讲座报告

“导师大讲堂”第二十九讲:智能电网用储能电池的现状与挑战

讲座时间:2023-12-11 13:20:00
讲座地点:(临港)三教502
主讲人:夏永姚
主讲人简介:夏永姚,工学博士,博士生导师,复旦大学特聘教授。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,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。2015-2022年中国电化学会主任。2015年获中国电化学会“电化学贡献奖”。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(排名第一)。2017年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化学化工科技进步奖。国际电化学会(ISE)Fellow,Editor of J. Power Sources,《物理化学学报》副主编。 从1990起一直从事新型储能材料和技术的研究,包括锂(钠)离子电池、电化学电容器和新型电池体系等。共发表SCI论文400余篇,他引40000余次,H-index 99,2017-2023年Clarivate Analytics 高引作者,授权专利40余项。2003年回国至今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(首席科学家)、国防科技173计划(技术首席),科技部“973计划”,“863计划”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、面上项目、上海市科委和企业合作项目等40余项。转让专利多项,多项研发的材料和技术已产业化或产业化示范应用。
讲座内容:

    “洁能+储能+智能”是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方向,未来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储能的环节,储能技术是实现智能电网应用及普及所急需的核心技术之一。本报告首先介绍针对分布式发电与微型电网的各种电化学储能技术,然后介绍锂离子电池的一些专业知识,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、电解质的现状、应用市场及其将来面临的一些挑战性课题。